[ 打印此页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权威发布
利用人事招聘信息“搭台唱戏” 两嫌犯涉嫌诈骗被批捕
作者:石学银 习 明 杨域军 来源:吉首市人民检察院 发表时间:2018-04-26 09:30:12 点击数:
    “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作为国内近年来炙手可热的大型信息服务网站,58同城也被少数不法分子盯上。犯罪嫌疑人龚某、曾某凌伙同湛某健(已批捕)利用58同城的人事招聘信息,骗取他人钱财。近日,吉首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曾某凌批准逮捕。
    龚某,曾某凌均为广西人,系连襟关系,二人均为无业人员。2017年12月25日,曾某凌通过58同城网站的人事招聘信息,发现吉首市一家酒店的老板名叫何某某,之后在58同城的微聊室冒充何某某与该酒店负责人事招聘的员工陈某花打招呼,要求其建立QQ群详谈。毫无察觉的陈某花,按“老板”的意思,立即建立了QQ群。随即,曾某凌将情况告诉龚某,龚某迅速将自己的QQ名改为何某某,加入群聊,于是龚某一人分饰多角的“好戏”上演了。首先是冒充何某某询问人事招聘进展情况,然后扮演“潘总”及其助手,为酒店推荐人才,继而把人事招聘工作演变成了一场订单买卖,并伪造了酒店采购订单,最后以跨行转账速度慢,要求陈某花先行垫付定金。而此时,陈某花已完全陷入对方设下的圈套,先后向龚某提供的账号汇款3万元。直到当天见到真正的何老板讲起这事时,陈某花才如梦初醒。
    经查,龚某、曾某凌等人从2017年11月开始至2018年1月左右,先后多次在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冒充公司企业领导实施诈骗,涉案金额50余万元。得手后,由湛某健帮助取现,从中收取8%至15%提成。
    近年来,利用电信、网络实施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手段也层出不穷,方式更加先进隐蔽,容易使人迷惑。诈骗手段看似环环紧扣,实则漏洞百出,往往只要被害人求证一下便可识破。检察机关在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的同时,提示广大市民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骗局能力,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