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此页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动态
以高质效实施行动为抓手 推动吉首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4-09 11:09:20 点击数:

      4月8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级政法工作、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全面谋划部署下步工作。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向正嫒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平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院领导先后宣读了2023年度先进部门,获得省院以上表彰的集体、个人、法律文书及优秀案例表彰决定,并向从检三十年的干警颁发荣誉勋章。随后,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向检察长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集体学习本院高质效实施行动方案。

 

表彰先进部门


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平安向从检三十年的干警颁发荣誉勋章


各部门负责人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平安

 

      结合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吴平安就如何凝心聚力开展下步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是以更坚定决心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抓好党组“第一议题”、支部“三会一课”等常态化学习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于检察血脉。

      二是以更高履职担当服务吉首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省委政法委“三高四新·法治护航”等专项行动要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三是以实施高质效行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围绕2024年高质效行动实施方案,在提高案件质量、规范办案意识、提升法律监督效果上狠下功夫。紧紧抓住“四大检察”主责主业,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发挥轻案快办、行刑“双向”衔接、矛盾纠纷化解联动、代表建议和委员议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等机制作用,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四是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和韧劲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与规范自身履职并重,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扩大改革的范围和深度。大力开展数字检察建设,勇于尝试探索高效实用的信息化工具和手段,为推进吉首检察现代化提供强劲技术支撑。

      五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锻造吉首检察铁军。要把业务素能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练代训,针对性地提升专业素能。进一步纠治机关作风顽瘴痼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通过纠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