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此页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动态
【启明普法】守好“钱袋子”提防“算命大师”
作者:王丹、田晨 来源:吉首市人民检察院 发表时间:2024-03-28 10:25:27 点击数:

      “老婆婆,你屋孙子将有血光之灾。”“那怎么办呢?需要用什么才能化解呀?”“我这里有祖传的符可助你屋孙子消灾呢!”

 

图片来源网络

 

      为能够骗到更多钱,一些骗子使出了“洪荒之力”,伪装成“风水大师”,专门寻找老年人下手,以治病、免灾等为名,掏空他们的“钱袋子”。

      2023年9月,吴某等四人以看手相为由,编造“家中有灾”“子孙有血光之灾”“拿钱开光保平安”等谎言,骗老年人办法事来消灾免难,趁机窃取钱财。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吴某扮演“算命大师”,刘某负责当“托儿”,杨某、曾某则负责物色对象及把风。吴某以“作法”为掩护,趁被害人杨某不备将其装有财物的塑料袋掉包,盗取现金6.2万元及部分首饰。事后吴某等四人平分赃款。

      2024年3月,吉首市检察院依法对吴某等四人以盗窃罪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温馨提示

      该案是一起利用封建迷信手段盗取老年人钱财的典型案件。犯罪分子通常以“算命、看风水、看病消灾”等借口,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相对较弱的特点,以骗取和盗窃的方式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广大市民需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一旦发现上当受骗或财物丢失,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启明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罪是指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